[投資系列] 投資移民去外國篇

近日聽到好多人問,香港的核心價值係咩?從前的人拼命游水來香港定居,生兒育女落地生根,用拼搏堅毅加努力,拼出我們的獅子山精神……一路歷史走來﹗ 香港1970年代至1980年代香港「魚翅撈飯」是經濟繁榮時期, 1974年抵壘政策(英語:Touch Base Policy)對中國內地非法入境者採取即捕即解, 有收留抵達市區的偷渡客,亦經常有大規模的遣返行動,偷渡抵港的難民和戰後移民一樣擁有相同平等地位的香港居民的身分,到1984年簽訂《中英聯合聲明》,落實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香港出現第一浪移民潮,1997年香港回歸,移民潮冷卻下來, 香港主權移交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提出「一國兩制」的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在香港主權移交前逝世,臨時立法會通過《香港回歸條例》成為香港主權移交後第一條通過的法案,出現亞洲金融風暴,2003年SARS在香港爆發,1700多人染病,當中299人死亡,直至2019的今天……

「移民」這關鍵字近日再次成為熱門搜尋字眼,近日港人移民人數有回升跡象,保安局估計去年共有7,600名港人移民至外地,較前年多近兩成。澳洲連續兩年成為最多港人的移民目的地,其次為美國和加拿大。點解要移民呢?有人說因為香港不適合下一代居住,有的說香港居住環境太差,坦白說大家都明白世界發生什麼事,有些朋友選擇與香港並肩努力生活,有些朋友選擇離開另尋家園,今天樓比就和大家研究一下「移民」的話,熱門國家的最低門檻吧﹗

 

新西蘭

不少港人都愛到新西蘭玩,環境好,空氣清新。新西蘭南地大區政府推出計劃,招攬年輕人,希望2025年可以有最少10,000名外國年輕人長居在此。南地大區是新西蘭乃至全世界受污染最小的一個區域,第1步是和當地企業合作,只要你在當地大學畢業,政府會幫你找合作企業安排工作,而且歡迎帶同家人一同留在當地。不過新西蘭屬於鄉下地區,只有動物和樹林,如果熱愛大自然的朋友一定是理想家園,新西蘭可以申請技術移民,因工程、建築、醫療及科技等行業短缺,申請要求55歲以下,符合英文能力,擁有當地認可的學歷及工作經驗,評分達到160分或以上,當局按申請人的年齡、學歷、工作經驗及技能等條件作評分,超過160分或以上的申請人,會獲得當局的邀請申請(Invitation to Apply)。成功申請後,申請人會獲發居留簽證。簽證到期後,若符合當局要求,可申請永久居留創業移民。

另外大家想於新西蘭創業移民,可以係當地創業或收購當地公司,沒年齡要求。簽證有效期為3年,分為創業期及營運期兩階段。簽證到期後,若符合當局要求,可續簽1次或申請永久居留,投資10萬新西蘭元(約51萬港元),不包括營運資金。評分達到120分或以上當然也要符合英文能力要求。

最後以投資形式移民,主要分為兩類別,為投資者類別一及類別二,投資期分3年及4年,投資期完結後,若符合當局要求,可申請永久居留。

類別一,需投資1,000萬新西蘭元(約5,089萬港元),投資期為3年

在投資期3年的最後2年中,每年在當地逗留至少44天或以上

類別二,65歲或以下具有最少3年營商經驗,投資300萬新西蘭元(約1,527萬港元),投資期為4年,一樣需符合英文能力要求,投資期4年的最後3年中,每年在當地逗留至少146天或以上。

 

台灣

香港與台灣文化相近,資產門檻亦較西方國家低,成為港人移民熱點。首先無犯罪記錄,通過體檢,港人獲得外僑居留的身份後,須在台連續居留滿1年,而該1年內只能出境30天;或連續居留滿兩年,每年在台居住270天以上,便可申請定居。移民台灣主要有2個方法:投資移民及創業移民。

選擇投資移民,可以在台灣開立公司,創立資金額600萬新台幣以上,大約149萬港幣,就可以得到居留證。如選擇創業移民,需要的資產比投資移民少。港澳人士在台灣創業,並為企業籌得新台幣200萬,大約51萬港元,就可以拿到創業家簽證。其後每年要通過營業額、費用、聘用當地員工數量等的核查。公司營運滿5年,當中每年居住滿183日,就可以入籍台灣。

 

新加坡

新加坡與香港環境相似,投資移民至新加坡的門檻不低。必須擁有3年或以上的創業經歷,提供3年的財務報告,涉及領域要符合新加坡的要求,3年平均營業額達5000萬坡元(約2.8億港元)。

方法 1:用250萬坡元(約1,432萬港元)建立新的商業實體,或者擴充現有的商業運營。

方法 2:投資至少250萬坡元(約1,432萬港元)在全球商業投資者計劃基金。

 

英國

本港曾是英國殖民地,不少港人亦鍾情移民至英國,若要投資移民方式到英國,門檻亦不低。投資200萬英鎊 (約1,992萬港元)或以上於英國公司債券或股票,來自歐洲經濟區(EEA)和瑞士國家以外,在英國境外或境內擁有200萬英鎊(約1,992萬港元)現金存款。

 

加拿大(魁北克Quebec)

加拿大是不少港人移民的目的地,現港人多以投資移民身份移居加拿大魁北克省,魁北克省提供投資移民。投資移民名額共有1,900個;其中,內地、香港、澳門名額合共1,330個。法語達中級以上水準申請人,則不受名額限制。企業家移民與自僱移民暫時沒有配額限制,技術移民名額則為5,000個。要達至加拿大投資移民資格申請人,需以合法手段經營積累淨資產160萬加元(約998萬港元)或以上,或可選擇投資120萬加元(約701萬港元)於魁省政府指定的移民基金,注意申請移民前五年內,要擁有最少兩年作為高級管理人員或股東的經驗,而管理經驗可以在農業、商業及工業等行業領域中,申請還評估年齡、教育程度和語言能力。

 

澳洲

澳洲投資移民申請人具基本的英語能力,申請人須為55歲或以下,每年須有40天留在當地或4年共有180天,可取得居留權。澳洲各州的移民條件各有不同,普遍港人會申請「188A」及「188C」簽證。其中「188A」簽證是創新投資簽證,申請人公司的營業額,在四年間的其中兩年達50萬澳元(約303萬港元)以上。淨資產需有80萬澳元(約485萬港元)以上;當中逾20萬澳元(約121萬港元)需用作投資。

至於188C簽證,即重大投資者簽證(SIV),申請人必須獲州政府提名,並投資最少500萬澳元(約3,035萬港元)於政府債券、基金或私人公司,當中要有一部分為風險領域,最少需要投資四年。

 

美國

港人最常使用EB-5投資移民簽證計劃移民美國,無學歷、語言、商業背景的要求。申請人、配偶與21歲以下的未婚子女可同時獲得綠卡,與當地居民有同樣福利。必須在指定的項目上投資,一般地區須投資100萬美元(約785萬港元);或在目標就業區投資50萬美元(約392萬港元)投資必須在牟利的美國商業實體及必須創造10個全職的美國工作崗位。

 

日本

日本接受技術移民,接受行業是建造業及造船業可以取得永住權。其他行業只可在日本居住5年,期間不可帶同親屬赴日;只有建造業及造船業人士則不設居住上限,居住滿足夠年期後便可申請永住權,另可帶同配偶及子女到日本。以上簽證沒有學歷要求,但就需接受特定技能評價測驗,而對象只有9個國家,有中國(包括香港)、泰國、印尼、柬埔寨、菲律賓、緬甸、越南、蒙古,以及尼泊爾。

另外專業人士及已獲日本公司聘請,有機會於三年內取得永住權。如果大家不是建造業及造船業,又不是專業人仕可選擇。另一計劃「經營‧管理」簽證,申請人需在日本開設公司,提供500萬日圓(約35.3萬港元)的創業資金證明。如果想歸化日本國籍,就要放棄原有國籍,因日本不容許雙重國籍。

 

泰國

不論在飲食、住屋或消費方面,物價都比香港低,亦成為港人旅遊熱點,若想在泰國長期居住,留意以下長期居留的非移民簽證方式,持有有效非移民簽證連續3個年度或以上,便可申請泰國的永久居留權。

投資類別:至少300萬至1000萬泰銖(約76萬港幣至253萬)的投資;

若泰國永久居留的申請獲得批准,申請人獲得一本藍色的居住用書後,須在泰國註冊居住地,在收到居留證明後一周,便可在當地派出所申請外國人手冊(紅皮書),相當於泰國國民身份證,其後每年須再重新註冊,而在泰國連續10年獲得永久居民身份後,便可申請成為泰國入籍公民。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物價低,天氣好,亦有大量華人在當地居住,不少人會視馬來西亞為一個移居好選擇,當地設有投資移民,財務需求﹔21歲至49歲,申請時須證明流動資產達50萬令吉(約94萬港元) 或以上,每月海外收入達1萬令吉(約1.9萬港元) 或以上,獲批後須開設30萬令吉(約56萬港元) 的定期存款,一年後可提領15萬令吉(約29萬港元) 購買房屋及汽車,子女的教育及醫藥等相關開銷,直到第二年門始至終止參與此計劃為止,必須保存至少15萬令吉(約28萬港元) 。

至於65歲以上,申請時須證明流動資產達35萬令吉(約65萬港元) 或以上,每月海外,收入達1萬令吉(約1.9萬港元) 或以上,退休的人仕須出示政府認可退休金証明﹐或於當地開設15萬令吉(約28萬港元) 一年後可提領5萬令吉(約9.4萬港元) 購買房屋及汽車,子女的教育及醫藥等相關開銷。

所以說,直到第二年開始至終止參與此計劃為止,必須保存至少10萬令吉(約19萬港元) 。如果於當地買入全新房地產至少價值100萬令吉(約187萬港元) ,將獲准存入較低的定期存款。

 

總括來說,馬來西亞、台灣、日本、泰國門檻比較低,不過最重要的事,不是一句移民去到別的地方就一定可以立即適應過來或生活得相當好,要決定移居別的地方,首先一定要做好功課,睇清楚是否值得放棄香港一切去移居,要在當地生活一段時間,常常來往當地,了解當地言語,考慮好工作環境收入及發展,懂得當地文化,認真考慮後才作決定為上策。

 

 

大家如有任何移民貼士,可以給樓比留言分享交流﹗多謝大家留意本章節!

 

By | 2019-07-29T05:45:17+00:00 29 7 月, 2019|Uncategorized|0 Comments